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伤痕爱情论

——一个文评/文推


写在前面:

因为有小伙伴问到我推荐的书单,就忽然想起来自己一直想要去完成的这篇文推。写出来,推荐一下。

注意,其中有很大程度自娱自乐的意思,所以可能有很强的主观色彩。

如有异议,请不要攻击原作者!


原文链接:

《伏见先生让我转告你说他很喜欢你》

动漫:K

cp:伏八

作者:_Ann1995

传送门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176922278(无水贴请勿回复!)



伤痕爱情论


笔直的,遍体鳞伤的爱情。

这是我能想出来的第一个词汇,用来形容Ann的这篇文章。比起很多朦胧的回避的爱意,Ann笔下的人物都是活生生的,拼命地活在文字里。仿佛每一步都踩在刀子上,带着最最直接的伤痛却又偏偏为了彼此绕了弯路,一直走到有一方死去。


——我不会爱上你,直到你死了,我会比任何人都爱你冰冷的尸体。

甚至不惜为了你,继续活下去。


>>>

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是两年前,其实已经有些晚了。可是直到现在,我也敢说,在我看到的众多同人文之中,没有哪一篇让我觉得震撼。就像是被人狠狠地删了一巴掌。读完了才发现心肝肺都掏光了,像个空心的人偶一样呆呆的站在原地。想起来之后摸了摸脸上,果然有眼泪。

直到现在,我再也没有见过那样的爱情。


>>>

仔细想想,其实有些像《呼啸山庄》。两个主角之前的互动,爱到必须用血,用拳头用刀剑,深深地伤到彼此才能住手。其实在我读到之前,是难以想象的。但是读到了,除了觉得手指冰冷,内脏撕裂,却也觉得无比的真实。

不,是过分的真实。

《呼啸山庄》和这篇文章有相似之处,然而却表现手法完全不同。比起呼啸山庄那种灰白色原野的蛮荒,此篇文章就像是坎坷的旅途,除了一开始平静的假象,没有一点点是能够让人完好无损的走过的。你时时的意识到危机,空旷,直到悲哀牢牢地掌握了你。


>>>

Ann是我见过的,伏笔埋得最好的写手。

如果你动手写一篇文章,长篇的,谜题似的文章,你就会知道好的伏笔有多么重要。在哪里,有多深,在什么时候揭示,都会影响读者的阅读感受。在这里我必须承认这不是我擅长的东西,虽然一直在摸索,但是还远远不足。

不说我,就说说Ann。


在我读完这篇文之后很久,我还在不断地回翻,如果不是怕每次都哭的凄惨,可能还会再多读一些。我试着从中找出伏笔的踪迹,学习和消化。但是它们就像是生长在文章中一样,无法剥离。在这些伏笔之中有真实也有欺骗。当你自以为抓住其中一条线索,并且自鸣得意的时候,就会发现这条线越走越浅,直到你意识到它只是魔法师完美的障眼法。然后一把刀子从你没有防备的部位,狠狠地扎进来。痛彻心扉。


The more you see,the less you know。


>>>

除了伏笔之外,真实和梦境的处理也是Ann做得最精彩的部分之一。

在这篇文章里面,有活在现实中,却通过服用安眠药【回到现实去】的人。也有明知道自己是在做梦,还要努力得到梦中人的一句告白的人。他们自行放弃了对梦境和现实的判断,成为活在两个世界的两个自己。但是对着彼此的执念,居然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模样,真真实实的走在了一起。

明知道那不是你,但是他太像你了。所以我就允许自己,短暂的喜欢上他。


>>>

这篇文章的成功之处在于,即使是读者,也被排除在情感线之外。

伏八是我吃的第一个cp。因为两个人认识的比较早,性格又要命的契合,所以同人文里面常常写到他们彼此之间的默契。【仿佛共享一个灵魂,一个身体】。当然,这种联系的斩断也是伏见最终背叛吠舞罗的重要原因。这里不多说。

总之,关键词是【默契】。


何为默契?


同时冲口而出的一个答案,不约而同的去同一个地方散心。是不是默契?

现在作为把那篇文章读了几十遍的人,我来说我所认为的默契。


默契不是明亮的,它比任何情感都要晦暗,有时候你根本察觉不到他的存在。它根源于对彼此的完全了解。不仅仅是你光鲜漂亮的那一面,也是你残忍无情的那一面。我全部都知道。在深深地厌弃你的同时,也执着的爱着你。

Ann没有用到那些平淡动人的细节,她在这个主题上的处理,就像这整篇文章的风格一样,遍体鳞伤。而直到我们回首,我们才意识到自己在情感线之外。


即使全世界都恨你,我也不会。我不会,因为全世界都没有我那么懂你。

一直觉得这句话有些飘忽不定,直到我发现自己沦为【全世界】的一员。等八田在医院里面一点点的揭示出伏见话语的真相的时候,我才直到,默契这种东西真的很吝啬。它从来只属于两个人,其他人无法插手,甚至有时候无法理解。


当你决心做一个全副武装的小孩,对着全世界挥舞你的武器,伤害了所有人的你被一个满是伤口的怀抱拥抱了,会是什么样的感觉?


然而即使是回答这个问题,我也被排除在答案之外。


>>>

Ann的语言风格很有特点。很简洁,很直接,没有一点点多余的修饰。在文章里面,情感就是情感,哪怕是烘托情感的背景也是简单的。

在那个世界里面,没有形状精致的雪花,没有漫天绚烂的烟火。一切东西都以它本来的面目参与其中。这就是我想说的,Ann的写法里面笔直的那一面。

作为写手,我们可以转嫁感情,可以避而不谈,用留白而避免和真正沉重的东西相撞。可是Ann没有。Ann的做法就像是她笔下的伏见一样。


【即使没有人支持,没有人关注,没有人在乎,他还是会挥舞着他那鲜血淋漓的剑,像一个孤独的战士、一路披荆斩棘地走过,与全世界为敌,去争夺那最后的宝藏。】


所以她写了生离写了死别。直面那些最强烈的告别场景。那些大部分写手都会选择避开的情节。而且成功的把握了其中的关键。让那些原本就悲伤地无法正视的片段,变成一个个字,一下下撞击着我们的心脏。


>>>

如果你是个极度脆弱的人,我建议你不看这篇文章。但是你只要还有一丁点的勇气,我都建议你去读读看。这就是一个重磅加强版的催泪弹,旁边递过来的都不是擦泪的纸巾而是切碎的洋葱。带着你的眼药水和小手帕去读这篇文章。记得把120设成快捷键,在哭瞎之前打个电话叫救护车。


沉默,隐忍,嫌隙,欺骗,反差,再见,不再见。这里面有太多的泪点。在这里死亡与其说是生命的终结,更多的是一场告别——离开这个世界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离开你。当你读到最后,想要回头重温的时候,你才发现之前每一个让你笑起来的字眼都会痛的无法忍受。


>>>

这是一篇全力避开所有剧透的文推,也是我第一篇文推。


文章的题目是《伏见先生让我转告你说他很喜欢你》

原动漫是K

cp是伏见猿比古X八田美咲

类型是半架空


作者是_Ann1995


我写这篇文章完全是出于自愿,在进一步说,就是一点心愿。作者是贴吧党,恐怕也不会出现在这里看到这篇文推。但是我想,她是值得那么好的,值得被更多人知道。


她带给我的那些东西,事到如今仍旧感觉无以为报。


>>>

活着的人比死去的人更加勇敢。

等待的人比离开的人更加坚强。


这就是我做的劣质的总结。


——伤痕爱情论。


>>>

我无法带给你们的感动,希望这篇文章能带给你们。

晚安。


FIN.


写到后面才发现成了自己的读书笔记emmmm……

但是真的是好文章,目前最喜欢的同人;然而因为文风差距太大估计自己永远写不出这种东西_(:зゝ∠)_

五星推荐

评论(6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