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柏林,犹太人博物馆,Hall of smile faces.

你可以行走于苦难之上,但是悲哀时时的在仰望着你。仿佛那些缝隙里面,就是你的深渊。
它在注视着你。

金属的响声,浪潮般的哭咽。

我以为我逃离了自己的罪,低头就看到那些没有表情的脸孔。它们一直注视着我,直到偷走了我的五官。
他们对我微笑。

在柏林的笑脸长廊里面,每一张哭泣的面孔都在对你咧开唇角。
在这里,你会觉得你是一个天生的罪人。

那是一个民族用最最伟大的方式洗刷着自己过往的罪行。

Gott ist bei dir.
神与你同在。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